回到首頁
關於勃勃
勃勃的Flickr
訂閱勃勃的文章
回到最上
2007年9月4日星期二

[otaku]《我猜》的宅話題事件

這幾天發生了一件對華人ACG界(或動漫愛好者)而言不太好受的事
事緣在9月1日台灣中視《我猜我猜我猜猜猜》的「真的假不了」環節,嘉賓主持大玩「宅」話題
結果節目播畢後,即時在台灣網路上引起了巨大反響

批評大都圍繞節目製作單位有明顯意圖透過誤導介紹,剪接效果,侮辱台詞等等
刻意定型並矮化被大眾理解為"宅"的一班動漫愛好者形象


節目片段
短短三天就在華文網路上傳過不停,當然不是什麼好事
胡亂抺黑動漫及其愛好者,輕小說描述得像色情文章,有人甚至"不應該生活在世界上"也用上了
簡單而言就是半句公道話也沒有,獲邀者慘被戲弄,再剪接得體無完膚
節目中被主持言論誤導內容的輕小說「涼宮春日」系列,其發行商台灣角川也迅即在9月3日於官方網站輕小說區發表聲明並要求中視澄清

此次事件,很多部落格,討論區已談論好多
中視的討論區超過120頁的聲討文(本文動筆時)已不斷要求節目道歉,相信後續亦會很精彩
筆者就無謂花時間重覆同類論調,放嘴炮,徒添戰火
有興趣的可以翻翻下面"延伸閱讀",包括火藥味濃厚的"中視討論區"
而"宅你他媽!中視「我猜」節目錄影後感"相信是節目其一被邀請者所寫的文章,不論歡樂度,悲哀度都是滿點

================================================================================
今次事件可視為是一堆誤解累積之下,特定族群(動漫愛好者)對媒體的所謂"大眾認知"(愛動漫=宅=電車男=家裡蹲)積壓良久,最終突破容忍限度而展開反擊

在華人社區產生"標籤"(social stigma),濫用"標籤",亂發"標籤"的情況一直都很嚴重:
(在台灣)看動漫的叫宅,玩game的也宅,造型差叫宅,頭髮沒整理也宅,待學也宅,坐在電腦前也宅...
(在香港)睇動漫的叫電車男,玩game的又電車男,造型差叫電車男,唔執頭髮又電車男,無學返又電車男,用電腦又電車男...

明顯源自"電車男"風潮,大眾都開口閉口"宅"不離身,視談"宅"為時髦
但到底什麼是"宅",原生出處在哪,"電車男"有什麼特點...沒幾多人有個正確(或相近)概念,更沒幾多人有意欲去了解
(更不用提一班光花錢購精品週邊的マニア到底算不算"宅";自認"宅"的到底又宅不宅;以至"OtaKing"岡田斗司夫是誰;2ch是什麼;或簡單比較御宅族,宅,電車男,毒男,家裡蹲的分別...)


本來最有力量反映現實,作為良心,信息傳遞,大眾橋樑的傳媒
在宅話題上卻連稍稍去了解"宅"的意欲都欠奉,反而操作資訊,一直炒作
部份被邀請者表現亦實在太肉腳(對不起,對珍惜之物被糟蹋污衊仍可以啞忍的人,我找不到更好的形容詞)
局外人根本得不到對動漫的正確認知,反而對媒體傳播"足不出戶,怕生,肥大,汗臭,四眼"的"扭曲宅形象"根深柢固
今次《我猜》事件,更是充滿製作單位定型"宅形象"的明顯意圖,再行醜化,強加於被邀請者身上
當"形象"(image)在人心中無限膨脹成"臆斷"(imagine),就會變成可怕的怪物


主持吳宗憲早有侮辱伊斯蘭教前科
《我猜》製作單位亦不是第一次製作同類環節碰釘
雖說這是個人意見節目,但整個製作過程不單會是一兩個人的責任
一個集體製作竟然找不到半個正常人說句公道話;身為公眾人物也不用為自己偏激言行負責;還有應"劇情效果"刻意打造的侮辱台詞...
這就是今日的傳媒質素嗎?
但當批評部份媒體質素的同時,也別忘記傳媒也是靠收視
不受歡迎的點子自然混不下去,哪為什麼這種整人,黑心,醜化的節目仍有市場?贊助商廣告源源不絕?
到底是傳媒在洗腦教壞觀眾?還是我們從心底就愛看人出糗?


筆者一直認為所謂的"社會良心",就是對特定話題找個特定族群,當靶子,背黑鍋
宅男也好,港女也好,低下階層也好,新移民也好,政黨也好...
資訊提供者只要無事化小,小事化大,大事化巨;受害者定期更換,保持新鮮度,娛樂性
當我們自己不在其位,茶餘飯後亦樂於參與這場bullying,屢試不爽,笑個不亦樂乎
但邊看這些黑心節目,嬉嬉哈哈的同時
到底人性的尊嚴和尊重在哪裡?
這群人犯了什麼大罪,要給所謂"正常人","美眉"抺黑恥笑,甚至連生存權也要被"大眾認知","劇情效果"拿來踐踏?

事件發展已經不單是動漫愛好者對中視,吳宗憲,黑澀會,個別人士或團體的攻伐
而是控訴著整個地方媒體一面倒的醜詆風氣一直衝擊他們的容忍界線
要求道歉,澄清,只是過程,並不治本,亦無從改變任何東西
他們一直渴求的其實是"良性形象"的重新確立,社會一個正面認知的機會
今次《我猜》事件只是有個誘因,催化劑

只要有心,誰也可以被捧,誰也可以被婊
過去《我猜》利用了動漫愛好者炒作;現在動漫愛好者也利用了《我猜》申訴;未來又到誰利用誰?
"社會良心"需要的只是靶子:可以向善,也可以作惡

(本文可隨意轉載引用,唯請列明出處)



補充資料:
對台灣傳媒沒太多認識的,可以看看[experiment]腳尾米--台灣的傳媒生態
透過三名新聞系學生設計假新聞誘發電視媒體採訪的過程
嘗試了解一下他們眼下的整個台灣新聞媒體是如何運作



延伸閱讀:
宅你他媽!中視「我猜」節目錄影後感
中視討論區 - 做個連署吧~!鄭重要求我猜製作單位及吳宗憲黑澀會公開道歉
知日部屋 - 《我猜》對宅的貶謫一事
小昭Teddy Blog - 沒資格活在這世界上的"宅"????
鬼畜之道 ~地獄人間紀實~ - 【大炎上】《我猜我猜》大力扭曲動漫迷形象,中視討論區炎上
変態馮友@柊かがみ香港応援団 - 吳宗憲事件
小小大事件 ─ 台灣《我猜我猜我猜猜猜》風波"
吃虧的只是我們:《我猜》看後感
ACG - 宅的曲解

沒有留言: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